2015年5月10日星期日

媽媽的白髮

        媽媽染髮了。

        那是落葉的顏色,停留在媽媽的頭髮上熠熠生輝。她似乎心情頗好,在駕駛車子的同時哼著歌,是林凡的《歲月這把刀》。落葉像風一樣輕輕地把她心裡的芥蒂刮走了。

        媽媽染髮前,頭髮是黑色的,純樸的東方黑有種良家婦女的味道。可是幾根銀絲卻悄悄打破了純黑的規則。媽媽在發覺它們的存在后幾乎是瞬間驚叫,因為那幾根白髮正好不偏不倚地長在了媽媽右分髪的縫隙里。她很是介懷,每隔幾分鐘都會照照鏡子,看著那些白絲張狂地在頭皮上耀武揚威。

        白髮仿佛是歲月賜給媽媽的禮物,獎勵著她含辛茹苦地把數個孩子拉拔長大。打從第一個孩子出生之後,她的人生有了天翻地覆的轉變。白晝在社會的庸碌里奔波;當夕陽的餘暉籠罩整個城市時,她回家為丈夫孩子洗手作羹湯。於是,那些一點一滴的光陰為她兌換了一根又一根珍珠般潔白的白髮。

        媽媽一直對這些不速之客感到懊惱,在我們面前總是念念叨叨地說了一堆話,神情煞是可愛,像是被針扎在心上卻又不敢拔出來。這時我爸爸就會哈哈大笑,拍一拍媽媽的肩膀,表示同感。因為白髮在他們倆的頭上都留下了印記。不過爸爸的白髮比較耀眼,當他背過身後腦勺總是星斑點點,雪花在他頭髮上零碎地點綴著,反而媽媽的只有寥寥幾根。

        後來,隔媽媽染髮的日子遠了,大家也漸漸習慣了那頭棕色的頭髮的存在。時間與光陰依舊運行著,在白天與夜晚交替的之間完全找不到可以讓人喘息的細縫,媽媽還是奔忙著,為家庭奔忙著,為未來奔忙著。她把頭髮燙捲了,大家都贊理髮師傅的手藝好,她整個人看起來年輕了十年,可是只有我們知道,有些歲月的痕跡是磨滅不去的。

        那天,天氣晴朗。天空有白雲漂浮,我轉過頭看向駕駛座位上專心開車的媽媽,卻發覺原本那張白頭髮的位置,又倔強地生出了幾根白絲,仿佛是從石縫里,又長了幾朵銀白的花兒。


後記 · 記母親節

這是補習老師發佈的題目。寫出來的當時,我坐在媽媽公司裡的會議室外頭,媽媽進去開會了。我找了個朝向大片落地窗的位置坐著,仿佛一抬頭,整座城市都是我的。

不久天色開始陰下來,伴隨細細絨絨的雨,落在窗子上。隨後又放晴了,城市那些高高矮矮的建築披上金黃色的陽光,幾乎是城市裡的美景。可惜不好意思當著人家面拍照。

面對這片落地窗,涼涼的冷氣和寬敞的桌子,我幾乎有一種自己是上班OL的錯覺。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